止滑墊

市售瑜珈墊材質介紹

PVC含環境荷爾蒙,燃燒產生戴奧辛

  PVC瑜珈墊是台灣目前最普遍的瑜珈墊,價格從99到899都 有,也是市面上最便宜的一款瑜珈墊,重量適中,且容易買到。石化提煉,含環境荷爾蒙,長期接觸容易致癌,燃燒會產生戴奧辛;目前在歐洲以及知名品牌已減少 或禁止使用,台灣也逐步增加中。鋪平後稍微捲曲,但不影響使用,韌度、柔軟度與止滑度皆適中,但遇水或汗濕則完全無止滑能力,剛攤開時有刺鼻味,但很快就 會消散,遇高溫天氣,容易產生黏膩感。

TPE環保,但膠水貼合危害環境與人體

  TPE瑜珈墊是近幾年來新興起的環保瑜珈墊,連知名品牌都打出TPE,為熱可塑彈性體,質輕易攜、價格適中,韌度及柔軟度是目前最具優勢的一款。石化提煉,加工過程使用膠水貼合,甲醛問題比較大;肢體動作較大時,與TPE瑜珈墊所產生的摩擦易產生灼熱感;此外,因為熱可塑彈性體遇熱容易變形、乾裂,夏天高溫時若置放於汽車內,容易變形,攤開不易鋪平,且汗濕後止滑能力差,新拆裝時會有刺鼻膠水味,會消散,表面因為不吸汗、易清洗。

NR取自橡膠樹,完全環保但價格高

  NR瑜 珈墊 天然橡膠瑜珈墊是一款擷取自橡膠樹脂的瑜珈墊,內在添加物皆以食品等級進行加工,可自然氧化分解於天然環境中,即使布料或二色貼合,也是利用天然橡 膠本身黏性的特性,完全不使用膠水,為目前市面上取自自然且最具環保意義的材質。抓地力超優,開放性發泡可吸汗吸濕,仍具止滑效果,但清洗不易,乾燥時間 相當長。彈性佳、回復力好,攤開即平整,耐寒耐熱,完全不變形。但是,橡膠樹脂味道較重,雖不刺鼻,變淡仍隱隱有味道。

NBR為石化材料、柔軟度超優

  NBR為 合成橡膠,石化提煉,多使用在吸音棉、防火泡棉等,因為柔軟度佳、穩定性夠,不易變形,轉型為運動用墊,發泡度較高者,則使用在瑜珈墊上。無法回收,燃燒 會產生有毒氣體。韌度與柔軟度超優,且穩定性夠,故止滑效果很好,緩衝力佳;捲久後攤開,尾端會稍微捲曲。新拆裝時,會有橡膠味,過一段時間雖會變淡,但 仍可隱約聞到。

NR貼合網布,特殊設計

  NR貼網布設計,NR取自天然橡膠樹脂,網布設計於表面,具強化作用,不易撕烈,活動力較大的韻律運動,可完全止滑且安全性高。表面橡膠突點,柔軟舒適,具止滑作用且穩定性高。可惜,Polyester的網布雖廣為使用在衣服上,但不會自然分解,減少了環保的美意。但舒適度優,且表面與底部的止滑度超優於一般瑜珈墊。隱約有橡膠味,但在可接受範圍內。

EVA輕且止滑效果差

  EVA瑜珈墊近來比較少人使用了,為最輕的一款瑜珈墊,原料為石化提煉,燃燒會產生有毒氣體,表面止滑力差,因為底部完全沒有抓地力,容易滑動,伸展運動較大時,易發生危險;長期使用,整片瑜珈墊被壓扁情況嚴重,回復力差;瑜珈墊攤開時,無法完全平整,成捲曲狀。新一代的EVA運動墊,則採高發泡製作,具良好彈性,但仍無法完全平整,同樣止滑效果不好。

 

市售瑜珈墊優缺點比較

1. PVC

這是最常見的一種材質,因為價錢也相當便宜,大概200塊左右就可以買到了
性質:韌度,柔軟度,止滑度適中
優點:便宜
缺點:含環境賀爾蒙,多接觸可能致癌,燃燒後產生戴奧辛,不可回收對環境有害

2. TPE

這應該是大多數人在價錢和材質妥協間會選擇的材質吧!
也算是比較常見的材料
價錢:500~1000
材質:熱可塑彈性體複合材料
優點:環保可回收、輕,韌度,柔軟度佳,抓地力佳
缺點:止滑能力較差,加工過程中以膠水貼合,可能有甲醛的危害遇熱易變形,乾裂,和瑜伽墊摩擦時易有灼熱感

3. NBR

材質:合成橡膠
優點:柔軟度佳,止滑效果好
缺點:無法回收,對環境有害

4. NR

價錢:2000元以上
材質:天然橡膠
優點:完全環保,抓地力佳,止滑效果好
缺點:貴

 

復泰公司既有的專利M519977「瑜珈墊」,此專利技術在於一種瑜珈墊包含一發泡層、一抗張力層及一透光止滑層。發泡層固設於該抗張力層的底面,且柔軟具有彈性,可以達到避震效果。抗張力層是結合於該發泡層與透光止滑層中間,具有抗拉伸效果,用以避免該瑜珈墊因受力而過度伸縮。透光止滑層固設於該抗張力層的頂面,透光止滑層具有止滑性,可避免使用者在該瑜珈墊上運動過程中產生滑移,還具有透光性,能讓該抗張力層頂面的色彩及凹凸紋路變化顯露於外,同時該透光止滑層也避免該抗張力層的頂面與外界接觸磨損而顏色斑駁。

止滑墊材質說明.jpg

 

HBR熱可塑性人造皮革(Thermoplastic synthetic leather)止滑材料

運用HBR環保材料,進行針織與薄膜貼合,以產生瑜珈巾與瑜珈墊的止滑效果,HBR相關資料如下:

止滑墊材質說明 (2).jpg

 

花紋布料針織加值

運用公司針織布料產品,進行瑜珈巾的針織與瑜珈墊的加值,讓瑜珈產品不再只是泡棉材料的顏色,透過針車花紋的設計,讓使用者在進行瑜珈運動時,能夠使用具有花色的瑜珈墊或瑜珈巾,讓瑜珈運動更多彩多姿,將採用斜紋布進行設計。

止滑墊材質說明.gif